IMG_20200119_075637

【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】-讀後分享 ()

 

這是我弟推薦給我的一本書,書中的內容是作者林明樟,在和兒子互動的過程中傳達的一些道理,簡單而深刻。

 

我選了一門課先分享~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<花更多錢想出更賺錢的方案>

 

作者分享了一個機車店老闆的故事,那是他每天接送小孩路上會經過的店,有一次他問兒子:「你有沒有注意到這家店的老闆,每天不到七點就開店,但沒有開燈,而晚上九點經過時,只剩下幾盞昏暗的燈泡。」

 

作者: 你覺得這樣一天會有幾個客人?

兒子: 至少5個吧?

作者:不太可能,你想想如果是你們年輕人,會去那裡修車嗎?... …

 

如果不是爆胎或推車推很久之類的,我想應該是不太會去,作者引導兒子估算,如果一個客人賺200元,一天兩個客人,爆肝工作30天,一個月可以賺200x2x30=….12000元,甚至比22k還少。

 

如果你是這家機車店的老闆,你會怎麼做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兒子認為,一般的機車店老闆應該會開始裁員,然後把每天洗地板的水省下來,全開的燈開一半…..難怪老闆晚上只留幾盞燈!

 

作者認為,當我們遇到經營困境時,先想想別人會怎麼做,然後告訴自己不要這樣做。

 

作者反而覺得要:花更多錢想出更賺錢的方案。」

 

因為成本不管再怎麼控制,最終也無法控制到0,控制過當,可能偷工減料到最後變成黑店。

 

而如果透過適當的負債,則有機會打破經營的困境,例如向朋友借50萬,試著做一些改變,像把燈泡換新(明亮到讓人想進來),買個高壓沖水機(在客戶離開前說看你的車子有點灰,我幫你沖一下)….等等方式,創造一個讓客人想進來的環境。

 

這時兒子問了個有趣的問題:「那為什麼老闆會把機車店越開越暗呢?

 

作者認為,這是因為跟著別人做很容易,自己動腦太辛苦,大家都是copycopy去的,所以久久才會有一個厲害的高手。

-----------

 

我覺得這故事聽起來很像寓言故事XD,但應該是真的拉。讓我想到cost down(降低成本)的問題,當一家公司面臨經營的困境時,也很有可能也會選擇將可以控制的成本降至最低,甚至減少茶水間供應的咖啡包、廁所衛生紙等等。

 

但長期來說,可能會讓員工待不下去?或是吸引不到優秀的人才,而造成更長遠的傷害。也或許公司本身也知道該有所突破,只是短期內沒有解法,才會先選擇cost down?

 

那如果同樣的問題放在個人身上呢?可能一開始賺錢能力不高,是不是也要花錢想辦法成長,找出能賺更多錢的方案(感覺比較違背直覺),或是節儉一些,先慢慢累積財富?或是還有其他的方法呢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o613.ee05g 的頭像
    hao613.ee05g

    皓祥的閱讀筆記

    hao613.ee05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