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是的,我黑心,而且,心是鐵做的,嘴是油做的』

最近常常聽到政府要打房,想說試著去瞭解過去打房的效果~

 

這本書的作者Sway,寫書的時空,是政府實施奢侈稅的時候,我想說試著從奢侈稅的角度出發,了解現況。

 

先分享書中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話-

『是的,我黑心,而且,心是鐵做的,嘴是油做的』

 

奢侈稅打到誰?

 

作者認為奢侈稅打擊到的是房仲,不是建商。

 

因為這時候,預售屋時期買的投資客,找房仲拋售時會自動加上稅的成本,建商手上如果有餘屋,就可以順便漲價,只要最後賣的比房仲、投資客低,都是『佛心』價。

 

而房仲也不是省油燈,建商高價賣屋,房仲就『低價』賣中古屋,中古屋也可以跟著漲價,反正只要賣的比建商便宜就好。

 

借力使力推銷術

 

『這間房屋的屋主不用繳奢侈稅,所以價錢比較貴,至於持有不到一年,要繳奢侈稅的屋主,早就做好了長期抗戰的準備,現在都不賣。』

 

房仲以一段『物以稀為貴』的理由,先殺殺了客人的銳氣。

 

『這戶不用繳奢侈稅,我好不容易說服屋主拿出來賣...你先買,兩年以後換屋也不用繳奢侈稅阿』

 

作為買方,我們在意的是價格,而房仲卻永遠能找到理由,讓買方知道,這間房子貴,是貴得有道理的。

 

如何面對房仲?

 

作者有給了一些建議,

 

  • 上網查關鍵字,『火災』、『淹水』、『凶宅』、『土石流』。看看同社區、附近的房屋有沒有出現過抱怨文。
  • 自己找物件。想清楚自己的需求,才容易被房仲牽著鼻子走。
  • 對房仲喊暫停。當房仲強勢講解、引導出價時,如果覺得不安,就不要立即回應。

 

書中還有舉其他的技巧,沒有很複雜,只是如果是我,沒有事先想過這些事,很可能會傻傻的聽xD。有機會可以翻書看看。

 

好像把房仲講得很壞,但我想一定也有不錯的房仲,目前抱持著多做功課總是會遇到的XD

 

總結來說,奢侈稅可以減少短期交易,卻可能不能使房價下降,對比最近政府推行的『房地合一稅』,不知道大家目前的看法如何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o613.ee05g 的頭像
    hao613.ee05g

    皓祥的閱讀筆記

    hao613.ee05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