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

 

作者漢斯羅林斯,是一名臨床醫師,也是公衛教育家。這本書講的是作者的生平,從在非洲莫三比克行醫的故事,一直到他變成教育家,分享他的經驗,也讓我比較了解,現今的醫療水平,比認知中的好很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 ━ ━

 

有限資源下的選擇

 

書中印象深的故事是,某天傍晚,作者醫治一位大腿骨刺穿皮膚、年長的婦人,在沒有X光機,麻醉藥用完下,經歷2小時劇痛,將骨折處還原,並打上石膏。

 

但在隔天,漢斯羅林斯卻發現他犯了一個「經典錯誤」,病人的腳尖指向側邊,而不是前方。這是因為治療過程的疼痛,會讓病患自然將腿向內彎,而作者沒在打上石膏前,再次確認腳尖的方向。

 

作者急著想幫患者重上石膏,模仿著如果沒治好,終生都會跛腳的模樣,沒想到老婦人卻搭著作者肩膀說:嘿,醫生,能像你那樣行走,我就滿足了!我就可以回家餵老母雞,照顧孫子啦~你今天還得給新病患看診呢。』

 

讓作者體會到,「在極度貧困的環境下,不要嘗試把凡事做到十全十美」,這樣就是浪費時間和資源,使他們沒能發揮最大效益。

 

另一個例子是作者統計,當時一年內死於醫院的孩童有52名,死於家中的有672名,是10幾倍的差距,而有一半的孩童,在死亡前的一星期,不曾到過醫院,原因大多是沒有能力負擔交通、醫療費。

 

因此,分散醫療資源,去較遠的貧困地區,實際上才能真的救更多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━ ━

 

【反思】

 

當資源有限時,如果面對每個病人都竭盡全力,最終醫護人員可能會累倒,這也不是樂見的。而如果身為醫護,內心就要去面對,不能救到所有人的心理煎熬,真的不容易,謝謝。

 

也讓我想到,最近的新冠肺炎的偽陽性問題,如果檢疫出偽陽性就要被負壓隔離,確實可能會癱瘓醫療系統,而當病房住滿,可能就需要變成居家隔離?那如果針對偽陽性者,一開始用居家隔離,不知道可不可行?好奇大家怎麼想?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o613.ee05g 的頭像
    hao613.ee05g

    皓祥的閱讀筆記

    hao613.ee05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